許川對話《中國製冰機價格好聲音》第二季冠軍李琦
  “大學畢業時考研、考公燒烤務員、考銀行我都沒考上。那時候覺得希望特別渺茫,真的不知道以後能幹什麼”。
  “我是一個走一步看一步的人,我知道明天還能唱歌我就接著唱,明天還有飯吃就接著吃。我沒有想過我要出多少婚禮顧問費用張專輯、要開多少場演唱會,我沒有想過這麼一個長遠的目標”。
  他是2013年的“音樂新人王”,中國好聲音第二季,很多朋友跟我一樣被他的歌聲征服。我們從第一場開始關註他、喜歡他、註視著他成為年度冠軍。許川對話李琦,分享青代償春偶像的逐夢之旅。
  我的音樂我的夢——許川對話《中國好預防癌症食品聲音》第二季冠軍李琦
  也曾迷茫
  許川:你大學畢業時的規劃是什麼?
  李琦:我當時想著要不考研,要不就找一份其他的工作。我試過很多,我考過中國銀行。
  許川:中國銀行?你去考什麼職位?
  李琦:我也不知道是考什麼,但只要有招聘啟示我就去考,公務員我也考。
  許川:考上了嗎?
  李琦:沒有,考研、考公務員、考銀行我都沒考上。那時候覺得希望特別渺茫,真的不知道以後能幹什麼。當時正好是我以前認識的一個哥們在杭州,他們樂隊裡面的主唱回家不幹了,他說要不然你來試一下,我覺得你肯定行。我記得9月2號,人家開學我去杭州的酒吧報到。剛開始那段時間是最苦的不是吃不上飯或者沒地方住,而是心理壓力超級大。一個從來沒有唱過酒吧的人,突然到那個環境,你每天不止是要唱歌這麼簡單。在舞臺上的那兩個小時,你每一天都必須把全場的氣氛炒到最熱。一開始我每天說的話就是:“這首歌叫什麼什麼名字,獻給大家,謝謝”。後來老闆說你這樣真的不行,你這樣幹下去過兩天你就下課了,一直在後面催著我讓我多講話。再搞活動的時候,我把所有晚上要唱的歌寫下來,弄到ipad上面背,所有要說的話全弄上去。後來慢慢找到竅門,在某一首歌、某一個點,哪怕你只是說一句“大家一起來”也就足夠了。其實就是這麼簡單的事情,我就是放不開而已。
   最不可思議的事情——參加中國好聲音
  許川:2013年對於你來說一定是非常難忘的一年。這一年發生的最不可思議的事情是什麼?
  李琦:是我投了資料參加《中國好聲音》。參加好聲音之前覺得自己唱歌還行,但是比來比去覺得自己不會唱了。導演組要求特別高,經常挑刺,大概因為他們聽過太多唱歌好的人了,而我差太遠了。
  許川:導演組給你挑的毛病集中在哪些部分?
  李琦:唱歌不走心。我一直覺得我唱歌挺走心的,但是他們就說我唱歌不走心,當時就覺得真的不會唱歌的那種感覺。
  許川:那你是什麼時候恢復了自信呢?
  李琦:其中一次試音完之後回家,我聽到的是我最早錄的《趁早》。我聽就覺得這是我唱的嗎?跟白紙似的,什麼都沒有,這就發現問題了,當時覺得這幾月熬的還是有效果的。
  遭遇咽炎
  許川:參加中國好聲音時,你的嗓子出現了很嚴重的問題。
  李琦:左邊聲帶有瘀血,都黑了。我在杭州唱酒吧的時候,一晚上兩個小時唱15、16首,太疲勞了。後來我就找了一個醫生去看,那個醫生療法是要拿一個帶針頭的註射器,針頭換成長的、彎的鐵管,我要拿著紗布拽著舌頭,把那個針管伸進喉部很深的地方,發是“ai”的音才能噴到聲帶上,噴一次吐一次,要噴兩個月,太痛苦了。
  最難忘的經歷——《中國好聲音》第一場
  許川:好聲音比賽的第一場,導師們是真的第一次聽到你的歌聲向你轉身,不是節目組安排好的?
  李琦:是真的,我們錄的時候我前面一個是姚貝娜,我在門後面給我嚇的。
  許川:她唱得太好了。
  李琦:太好了!我在門後面等了半個多小時,我說為什麼要把我安排在姚貝娜的後面,結果沒想到四位老師都為我轉身了。
  許川:好聲音比了那麼多場,你最難忘的是哪一場?
  李琦:第一場。我一直覺得能通過第一場已經完成了我的個人目標了。因為最早的目標是能轉身就行了,結果四個導師全轉身了,再往後比我已經沒有那麼大的欲望了。
  對未來——走一步看一步
  許川:你只有24歲,想過未來嗎?
  李琦:沒想過。
  許川:就想這麼唱下去?
  李琦:對,其實我是一個走一步看一步的人,我知道明天還能唱歌我就接著唱,明天還有飯吃就接著吃。我沒有想過我要出多少張專輯、要開多少場演唱會,我沒有想過這麼一個長遠的目標。
  許川:其實也還好,因為你這樣壓力會小很多。你的企圖心跟你心理壓力是伴隨而來的。
  李琦:我很害怕企圖心這個東西,當然企圖心是要有,但是我覺得在我心中不會那麼狂野。
  許川的話:
  採訪中李琦告訴我,2013年對於他來說就像一場夢,這場夢到現在都還沒有醒。成為《中國好聲音》冠軍,登上央視春晚,很多人一輩子都未必能實現的夢想在他身上成為現實。我能感覺到,這個24歲的男孩顯然還不熟悉娛樂圈的生存法則,身上還帶著可愛又可貴的單純直率。我也很高興,能在這一時刻把這份單純直率記錄下來。祝福“蘑菇頭”李琦,希望他越來越好。
  許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主持人
  他的訪談節目《高速會客廳》每周一到周六16-17點就在FM99.6中國高速公路交通廣播  (原標題:我的音樂我的夢——許川對話《中國好聲音》第二季冠軍李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d21gdud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